2013年12月30日,張薔與新褲子樂隊帶來新專輯首唱會。張薔現場為大家帶來兩首經典老歌《冬天里的一把火》和《路燈下的小姑娘》,現場瞬間回到上世紀80年代。近日,張薔做客京華茶館,張薔不但聊自己的新專輯,還聊起自己的寶貝女兒。外表時髦前衛的張薔骨子裡是一個非常傳統的女人,她說:“其實我的反差很大,我覺得家庭是最靠譜的事,一個女人必須婚姻幸福,找到一個對的男人。”
  □談工作
  每十幾年出現一次
  張薔並沒把復出看得太重,按她的話說,她基本上十幾年出現一次。張薔說:“其實真正的復出歌壇應該是在2000年。我15歲開始出道,大概15年左右我回來了,然後又過了十幾年我再出這張專輯。”
  張薔簽約摩登天空時,引來很多人好奇。張薔說理由非常簡單,可以翻唱。她說:“當時有好幾個公司跟我談,但我覺得摩登天空最合適我。摩登天空對版權比較註重,而且我很多歌是翻唱的,老百姓喜歡聽我的翻唱歌曲,那麼我就需要版權,摩登天空能幫我搞定版權的問題。我還和沈黎暉說,可以出一張我專門翻唱摩登天空簽約歌手的專輯,誰的好聽我翻誰的。出版時就寫摩登天空的張薔,或者張薔的摩登天空。”
  張薔自認是個翻唱歌手,“我是靠翻唱起家的,翻唱就是要唱出我的特色,用我的聲音,我的本色唱出另一種風情來。我是個自由散漫的人,我覺得唱歌就是想怎麼唱就怎麼唱,很輕鬆地駕馭它們。”
  最想翻唱《董小姐》
  張薔坦言,選擇摩登天空挺幸運,因為公司擁有很多歌曲的版權,她可以隨便翻唱。她現在最想翻唱宋冬野的《董小姐》。“宋冬野剛錄完《董小姐》時,工作人員就給了我一張公司的合輯,我越聽越喜歡《董小姐》,我說這個歌真的很好聽,挺有味道。我就問唱歌的人多大歲數?被告知是個小年輕兒。我說他為什麼能寫出這麼有含義的歌詞呢?他一定是一個很有想法的人。我說我能翻唱這首歌嗎?後來我見到宋冬野時,我說能不能翻唱你的《董小姐》,他說可以,薔姐你隨便翻唱。”
  唱歌對於張薔來說,像是一種與生俱來的天賦。“我從小就特別愛說話,口齒很清晰,我唱什麼你們都能聽清楚。一個歌手除了音色,再有就是口齒要清楚,處理一首歌曲時,一定要與眾不同,才能脫穎而出,任何時代都是這樣。我特別怕人家教我怎麼唱歌,在這方面我不需要,不是我不謙虛,這是我本身的一種能力。我覺得在這方面我的悟性是夠的,我有這個自信,能把歌曲處理好。”
  □談新專輯
  與新褲子樂隊合作出火花
  新專輯中,張薔與新褲子樂隊進行了合作,張薔介紹說:“他們都很喜歡我,龐寬進棚錄音時說,薔姐,我給你講一下我這首歌,希望你把它詮釋成什麼樣,這首歌我寫了很久,一直沒唱出來,沒找到合適的人。這個編曲我們都是帶著‘愛’給你編的,話說得很酸。他說你一定要把它詮釋到位。他的話也鼓勵了我,這是一種感情的溝通。”
  《手扶拖拉機斯基》險些被否新專輯中的歌曲《手扶拖拉機斯基》一推出就引起好評不斷。張薔透露,這首歌曲差點就被她扔掉了。“新褲子的概念很新,而且很幽默,尤其彭磊是個非常幽默的人,他給我拿來《手扶拖拉機斯基》時,我看這個歌詞就想笑。最早的歌詞寫得更逗,我後來還做了一些改動。當時看到歌詞我就樂了,我說這麼鬧騰啊,我多大歲數了,肯定不能唱這個歌。我就跟公司的音樂總監說我唱不了,再換一首。龐寬就給我打電話,說薔姐你試試吧,你要覺得詞哪兒不合適,可以隨意改。我很喜歡龐寬這個孩子,我不想讓他失望就答應試試。後來進棚一唱效果還不錯,不管是錄音師,還是身邊的朋友,聽到這首歌之後,都說很好。”
  □談生活
  女人婚姻非常重要
  如此與眾不同的張薔在談到婚姻家庭時,卻有著很大的反差,她認為對於女人來講婚姻幸福是最大的幸福。她說:“我覺得家庭是最靠譜的一件事,一個女人婚姻必須幸福,要找到一個對的男人。一個女人混得再好,找了一個不對的人,也能把女人給毀了。”張薔找老公的經驗非常朴實,“不能好高騖遠,首先要看他是不是對你好,再有他是不是有自己賺錢的能力,是不是個善良的人。具備這些就夠了,不一定非得有多少錢。”
  當聊到婚姻幸福的秘訣時,張薔的秘訣也是非常大眾化。“跟另外一個人在一塊兒,大部分時間是開心的就可以了,矛盾肯定有,兩個人相處肯定是要忍讓的,不可能什麼都聽自己的。我們自己的牙齒跟舌頭還會打架呢,更何況和另一個人呢”。
  傳授女兒戀愛經驗
  談到與女兒的相處,張薔又變成了辣媽。雖然女兒才8歲,她已經給女兒傳授戀愛經驗。“我是一個比較隨意的媽媽,我女兒才8歲,我現在就教育她有關戀愛的事情。我說將來談男朋友了,他不喜歡你,你不要難過,讓他走就好了,還會有更優秀的人來喜歡你。不要遺憾,不要為他發瘋,不要為他喪失了自己做人的原則或喪失了自己的快樂。我說女兒你要記住,自己才是最重要的,一定要愛護自己。天下沒有父母不疼孩子的,將來她喜歡做什麼,我就會支持她做什麼。哪怕她喜歡做菜,自己就去開個小店,能滿足自己的生活就可以了,我覺得生活就是這麼簡單”。
  教育女兒學會分享
  訪談當天,張薔的丈夫和8歲的小女兒一同陪她來到現場。訪談結束後,活潑的小女兒滿場奔跑,還為大家展示舞蹈基本功,一會兒橫劈腿一會兒豎劈腿,讓大家大開眼界,一家人其樂融融,
  滿堂歡笑。小女兒掏出巧克力糖果時,張薔熱情地讓女兒分給在場的所有人品嘗,小姑娘大方地將自己心愛的零食一一送到大家手中,讓大家感覺很溫暖。
  茶博士謝語
  京華時報記者侯艷  (原標題:張薔 教閨女別為男人發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p35hpgy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